《治療弱視•把握時機》

仁祥醫院眼科主任...鄒煦杕

在路上我們時常會發現戴眼鏡的人比比皆是,甚至還有3歲的孩童也頂著一副大大的眼鏡,而那些視力良好的人反而被認為是稀有動物。尤其近年來學童視力問題有日益增多的趨勢,而所產生的問題大多為近視、遠視、散光及弱視。近視遠視及散光因現在醫療資訊充足故大家具有較正確的觀念;但弱視就不同了,不但許多家長不太明白,甚至還有一些錯誤的觀念,例如:弱視治療好後,小孩不必再戴眼鏡即可有良好的視力,或者有些家長認為小孩子能不戴眼鏡就儘量不要戴,或戴的時間越短越好等,這些都造成弱視治療上的困擾。

所謂弱視,即是在沒有器質性病變下,以光學矯正視力未能達到0.7以上者。大多是因為高度近視,遠視,散光或斜視所引起,其它因廢用性所引起,如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眼瞼下垂、角膜白班……等。值得注意的是,弱視約佔總人口數的2﹪,比例相當的高,家長不可不提高警惕。

在弱視治療方面,如果是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應由眼科醫師驗光配鏡治療,而斜視則視其病情應配眼鏡或手術治療,廢用性弱視則要針對病因,施行手術後再予以治療。要特別注意的是弱視治療是有時間性的,原則上越早開始越好,但是因為四歲以下學童還不太會看視力表,所以一般以5-6歲為治療最佳時機,越晚開始效果越差,10歲以上則效果顯著下降。而弱視的治療也需要家長的高度配合,譬如要整天戴眼鏡,或須遮眼治療……等。

弱視治療不是短期內即可看到效果,通常須要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時間,若沒有家長的耐心配合,效果則事倍功半。此外家長最常關心的問題是弱視治療好後是否不用戴眼鏡也可以看的清楚?我們要特別強調,弱視配鏡治療只是治療弱視力,無法治療屈光不正;也就是說小朋友弱視治療好後,如果依然有近視,遠視或散光,不戴眼鏡是不可能恢復良好的視力。

最後提醒大家,視力保健是每個人所應注意,尤其學童視力保健是需要醫師、家長及學童三方面高度配合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