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防治》

仁祥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林逸群

藝人員蕭薔為行政院衛生署所拍攝的「三點不漏」廣告相信都令大家印象深刻。而「三點不漏」即為對抗婦女癌症的頭號殺手–「乳癌」與「子宮頸癌」的有效辦法。第一點是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第二點為每月進行乳房自我檢查;第三點即為每年應該接受一次專科醫師的檢查。

國內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應養成每月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若發現腫塊、皮膚變化或不明分泌物時,應即早就醫診治。此外,也應該有每年乳房超音波檢查的觀念,若已有乳房纖維囊腫,更應每半年檢查一次。因為一般的觸診並無法完全檢查出乳房腫塊的存在;而利用超音波等先進儀器,可讓病灶無所盾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可以完全治癒!而本院更重金引進最新設備,提供婦女朋友乳房超音波檢查等完善的醫療諮詢與服務。

癌症防治應從您我開始做起,讓健康成為一種「習慣」;進而能夠影響週遭的親朋好友。尤其95%以上之乳癌症狀均是不會疼痛的,千萬別讓自己的一時輕忽造成終身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