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的狐臭治療方法》

仁祥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林逸群

在,如果您寫一篇東西,沒能跟e世代扯上關係,恐怕老編連正眼都不會瞧一眼,言下之意,本文的標題是在唬弄人了?這倒也不是;e世代講的是效率,今天如果有種新的醫療方法,比以前的方法更有效率,是不是也合乎所謂的e世代精神?!

狐臭的問題,一直造成許多人的困擾。綜觀市面上,各種止汗劑、藥膏、藥粉、電針、雷射,各式各樣的處理方法,琳瑯滿目。然而對於病友而言,究竟應該選擇哪一種方法才能得到最滿意的成效呢?以上的方法,其實都無法做到根治的效果,即使是所謂的高科技產物–雷射,最多也只能做到除毛,對於異味的去除,可說是效果有限。

治療效果最令人滿意,最能達到根除目的的方法,還是手術切除腋毛區的頂漿腺體。然而,傷口的癒合問題,卻使得病友在考慮選擇手術切除方式時,陷入了兩難的困境。傳統的手術切除方式,傷口起碼也要四、五公分長;男性的腋毛區較大,需要的傷口也更大。切除皮下的頂漿腺體時,切得徹底些,才能達到根治的效果,但是傷口過大,再加上組織的受損,造成癒合上的問題;反之,為了避免傷口發生問題,有時不免切除得保守些,而使得手術效果打了折扣。

現在,拜微小創傷手術趨勢所賜,狐臭病友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內視鏡刮搔法」。此法是利用一個小於一公分的傷口,以特殊設計的刮搔器伸入皮下,在內視鏡協助下,將頂漿腺體刮除。治療效果雖然無法像徹底執行的手術方式般,可以近乎百分之百的切除,但是切除百分之八九十卻是輕而易舉的。而且手術的時間,可由傳統手術的兩三小時,縮短至一個半小時,甚至更短,因此可以電話預約好時間,利用門診手術即可解決,不需要住院。更重要的是,因為傷口極小,真皮下血管叢的破壞極少,傷口的復原穩定快速,病友可以立刻返回工作崗位,術後的傷口壓迫也從傳統的十到十四天,大幅縮短到三四天,提早恢復正常的作息及活動。傷口的癒合問題,更是從「常見」變成「罕見」的併發症。當然,在愛美的女性同胞而言,更是一大福音,畢竟現在連隆乳的傷口都小於兩公分了,怎麼可以為了一個小小的狐臭,讓自己腋下多一個四五公分長的疤痕呢?!

「內視鏡刮搔法」,既免除了傳統手術兩難的尷尬,又可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能說它不是在講究效率的e世代中,治療狐臭的最佳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