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絢爛,永恆的悔恨》

仁祥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林逸群

前,在有線電視台觀賞一個談話性節目,主題是談論時下的明星最流行的整型美容方式。幾位娛樂版的媒體記者,紛紛大曝內幕。其中大部份的內容,在我們整形外科界來說早已見怪不怪了。但是其中一位記者的敘述,卻讓我不禁有了提筆的念頭。

節目中記者提及:『目前在演藝界最熱門的整型方法,不是由整形外科醫師執行,而是一位女性麻醉醫師。這位麻醉醫師利用注射「膠原」的方法,幫藝人隆鼻、豐頰、隆乳,而且一次付清包到好,因為「膠原」會部份被吸收,有可能要再注射』。

如果只是隆鼻、豐頰,利用「膠原注射」雖然效果不好,倒也不是不可為。但是,如果連隆乳都能進行,那這必定不是我們一般所認識的「膠原」。如果注射的是「液狀矽膠」,這是一個法令禁止使用的東西,致癌的可能性暫且不論,在注射十年後,甚至在更短的時間內,「液態矽膠」會隨重力下移、變形,留下一堆難以收拾的爛攤子。如果不是「液狀矽膠」,就只剩下一個可能,就是目前在大陸華南地區醫院開始盛行注射的「水合凝膠」。

「水合凝膠」是由一個烏克蘭的化學家發明的,他宣稱這種物質,完全不會和人體起反應,而且會自動形成一層膜,甚至還可以原封不動的抽出。但是,根據日本的一些動物實驗顯示,它還是與生物體產生了化學反應,而且是否有致癌的可能,也是個未知數。也許是因為大陸醫療行為的管理鬆散,這完全不知道對人體有何影響的東西,竟然被使用在病人的身上。因為使用在病人身上的時間不過三四年,也沒有正式的研究追蹤報告,所以大陸以外的醫學界,對於其宣稱無致癌性、無任何後遺症都深表懷疑。一位上海人民醫院的整形外科權威表示,即使在大陸,也只有一些等級較低的醫院在使用,國家級醫院是不可能使用的,尤其是不知道五年或十年後,會不會造成一波難以收拾的後遺症。

如果台灣這位女性麻醉醫師真的是使用這樣的注射物,我希望她要三思。而藝人們及其他消費者也該有正確的認知:如果真的有既合法又安全的方式,可以不用開刀而達到美容的效果,整形外科醫師一定是舉雙手贊成的;就像目前的拉皮手術逐漸被注射肉毒桿菌素所取代的趨勢一般。至於這種未知對人體有何影響的「水合凝膠」,如果再等個五年,待有正式、專業的評估報告,可證明其真的對人體無害,我樂見它被廣泛的使用。但在那之前,奉勸各位消費者,為自身健康、美麗著想,還是尋求安全可靠的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