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板機指(Trigger Finger)?》

仁祥醫院復健治療中心

指的肌腱因為受傷,產生腫大,以至於肌腱在其所在的腱鞘內動作時卡住,使手指像手排汽車上檔一般,要「卡」一聲才能彎曲或伸直手指,嚴重的會造成手指伸不直,或彎不起來。各個手指都可能發生。嚴重的話,會拉不開!該怎麼預防?

1.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槍機指:
原因:當握很細的提把(例如提菜籃),或握很硬的把手(例如揮木刀、腳踏車沒加握把),或抓很窄很薄的邊(例如搬鐵櫃時,抓鐵櫃下緣),容易造成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槍機指。
預防方法:提把用毛巾加粗再提、硬把手加軟墊或加粗再用、薄邊緣用毛巾加厚再搬。
2.拇指槍機指:
原因:拇指勾住固定拿東西太久,例如油漆工拿油漆盆、賣麵的拿長柄勺…等。
預防方法:換個姿勢拿東西,沒有補救輔助品。槍機指的發生一般都是有原因可尋,大人多半是職業病,小孩則可能遊戲時傷到。

治療的方法:
1. 休息。
2. 找出錯誤動作,改善。
3. 輕輕柔,會慢慢消一些,不太能全消。
4. 配合熱療,如超音波治療。

如發現及早找各醫療院所的物理治療師治療,越早治療越好,若是再重複錯誤的動作拖太久腫太嚴重就只能開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