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患了退化性膝關節炎嗎?》

仁祥醫院復健治療中心

膝蓋是下肢最重要的"負重關節"。膝蓋關節磨損退化情形年紀愈大愈嚴。磨損退化的膝關節一旦造成症狀,即稱為(退化型膝關節炎)。

◆典型症狀:
1.膝關節疼痛僵硬:
膝關節疼痛僵硬,尤其是關節活動後。如傍晚工作一天後;相反的經長時間靜止不活動後也會惡化。如早晨起床後的僵硬感及久坐、久站後的關節僵滯感。
2.膝關節變形:
早期以軟組織變形為主,末期會引起關節骨構造的破壞和變形。
3.關節軟組織病變:
如關節滑液囊發炎,引起之紅腫熱痛,關節囊本身之纖維化變成關節僵硬感、關節旁肌腱炎引發之疼痛,四頭肌萎縮引起之無力等。

◆保健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項:
1.避免久站以及久走,不超過半個小時以上;每超過半個小時,最好能休息一下。
2.避免蹲姿,如跪著擦地板、洗衣服、避免上下樓梯以及斜坡。
3.利用工具減少膝蓋的負擔,例如較重東西以推車來代替手提,利用長柄掃把掃地。
4.適當利用護膝來保護膝蓋。
5.保持理想的體重,減少膝蓋的負擔。
6.坐椅之高度,不要太矮,以減少站起時之困難;椅子要有扶手站起時能使動作更省力。
7.由坐到站時,應先慢慢伸展雙腿,彎曲關節數次再站起來;且要避免突然及猛烈之動作。

◆保健的運動:
1.儘量選擇和緩,不需承重,屈膝之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
2.大腿肌肉加強運動:
...a."坐"時,坐在硬椅子上將一腳放於另一椅子上,將整個下肢伸直再慢慢抬高,停
... .. 5秒後再慢慢放下來。
...b."站"時,慢慢收縮大腿肌肉〈把膝蓋骨往上拉〉保持收縮狀態,數到十然後慢慢放
... .. 鬆。
...c."躺"時在膝下墊小枕頭,
確定膝彎曲30度,然後兩腿伸直,用力收縮大腿肌肉
... .. 使膝蓋伸直,數一到五再放鬆。
3.運動的原則是:
運動量逐漸增加,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一天三回做,每回從5-10下漸增至10-20下。運動前也可以先熱敷膝關節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