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的痛!!!》

仁祥醫院復健治療中心

時間使用電腦的朋友,容易會出現手腕神經壓迫症(手腕無力、疼痛、無法舉雙肩等),脊椎神經傷害,頸部腰部僵硬酸痛等病害,這就是所謂的『重複施緊傷害』,也就是RSI症候群。

※預防方法:
....1、每使用電腦一小時應起來休息十分鐘,伸展一下手、肩膀、頸部等。
....2、調整身體各部位於舒適的姿勢:
...........a、雙腳可平穩地放在地板或腳墊上,不要踮腳和壓住大腿。
...........b、確定背脊下部有得到完全的支撐,不要低頭彎腰。
...........c、打字時讓手腕保持在平直和自然的姿勢,不要讓手掌靠放於工作台或掌墊
............... 上(掌墊是休息時才用的),也不要拱起手腕。
...........d、調整椅子或鍵盤的高度,使肘部置於鍵盤中央橫排(包括G、H的橫排)高度
................ 相近
的區域,以便使肩部可以放鬆,肘部也可以舒適的垂於兩側,調整鍵
................ 盤斜面,
讓手腕自然伸直。
...........e、滑鼠是放在鍵盤旁的位置,避免放在不同的高度與距離。
....3、伸展運動:以下每個動作均為重複5次;
...........a、頂天立地:雙手手指互相交叉,雙掌朝外向上推,手臂向上方伸直,直到
.................肩舺骨肌肉有拉緊的感覺為止,停5秒放鬆。
...........b、仰天長嘯:雙手輕扶腰的後方,身體向後仰至有拉到腹肌的感覺為止,停
................ 5秒放鬆。
...........c、神龍擺尾:雙手往後交握於下背部,雙手往後往上身使背部拱起,停5秒放
................ 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