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手會麻嗎?》

仁祥醫院復健治療中心

的手會麻嗎?快檢查是否有腕隧道症候?!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主要是由於手腕長期重複性使用,使得手掌根部位的韌帶增厚或變緊,壓迫到通過手掌根的正中神經所造成之神經疾病。病患通常會抱怨到了晚上,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靠拇指的半側特別麻、痛和放電感,小指和無名指另一半邊比較不常有這些症狀;有時候在前臂、肩膀也會出現傳導痛。通常開車或手部持續工作時會出現症狀。長期病號甚至會出現拇指球萎縮的問題。

好發族群:
....................常用到掌根作支撐點或用掌根出力的動作,都很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例如打字族,鋼琴師,用掌根揉搓衣服,桿水餃皮等等。

預防方法:
....................就是不要用手掌根來壓東西,或讓手掌根作支點做事情,多讓手腕得到充
....................分的休息。

自我檢查:
....................1. 輕敲掌根,會有放電般的麻痛感。
....................2. 將雙手手腕相對彎曲90度維持一分鐘,手掌會麻。
....................3. 留意手掌根是否有不正常的鼓起。

如果真的有這種問題,趕快找物理治療師治療,否則,太嚴重的話是要開刀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