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近視》

仁祥醫院眼科中心

........常常有家長問到,要如何預防孩子的近視?這裡要先澄清幾個觀念:一旦變長形成近視,就無法恢復正常,不管是點藥、氣功、按摩…都沒有辦法,但使用正確的藥水可以減緩甚至抑制眼球變長:睫狀肌過度收縮造成的「假性近視」,則是可以經過治療而降低度數的。但要注意的是:並非一、兩百度的近視就是假性近視,必須經過醫師的散瞳檢查才能確定。有效的預防近視必須仰賴「生活習慣」及「藥物治療」二者雙管齊下,在生活習慣需掌握以下幾點:

(一)適當的閱讀距離
(二)充足的照明
(三)均衡的飲食
(四)常向遠處眺望
(五)勿在晃動的車內閱讀

........但是有些兒童,即使做到以上幾點,卻還是以每年一百度的速度增加,這時就必須輔以藥物治療,高度近視常是在遺傳上有某種生長因子,造成鞏膜纖維不正常地增生毒蕈鹼拮抗劑是目前能有效抑制鞏膜細胞增生的藥,不只是單純的散瞳或睫狀肌放鬆而已。

........長期點用這些藥水會不會有副作用?這種藥物在國外使用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家長可以儘管放心的長期使用,當然由於瞳孔稍微放大,少數人難免有畏光等合併症。但只要戴上適合的眼鏡。就可以解決這些小問題。至於青光眼、白內障等嚴重的副作用,是不可能發生的。

........點近視藥水不會變成青光眼,但有一種青光眼患者不能點近視藥水-隅角閉鎖型青光眼。高度近視患者罹患的機會比正常人高,所以近視患者時應接受眼壓及眼底檢查。若能及早發現與治療,視神經的破壞便不至於惡化,近視可能也隨之得到控制。

........一般人常會排斥眼鏡,以為戴了眼鏡會讓度數直線上升。事實上剛好相反-模糊的視力才會讓視力增加更快。通常近視到兩百度以上,只要不是假性近視,幾乎都需要眼鏡矯正。一、兩百度之間,則視個人狀況而定。如果近視超過三百度,最好連看書時都戴著眼鏡-如果不戴眼鏡,孩子看書時就必須趴的很近,度數反而容易加深。至於看近時要不要配戴度數較淺的眼鏡?這樣做的好處,是減少睫狀肌的負擔,眼睛比較不會疲勞,但是對防治近視不見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