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兒》

仁祥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
馬偕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莊曜嘉

........在家也可以幫助發展遲緩兒!!
........發展遲緩兒常常是因坐、爬等粗動作發展比同年齡小孩來的慢而被發現。父母在注意這些粗動作發展時,也要留心手部精細動作發展以及認知發展的狀況,尤其認知發展遲緩常合併語言發展障礙,更是疏忽不得。

........精細動作及認知的發展在半歲以後會逐漸明顯,對於發展遲緩兒,應儘早由專業醫師或治療師評估,了解孩子各項發展年齡及遲緩程度,安排療育計畫。

........父母應該了解,即使有接受醫院的專業治療,多半的時間,孩子還是在家中。因此,如何將治療的成效反應在日常生活中,甚至將日常生活環境成為治療的延伸,增加療效,這都是父母應該思考的。

........在家中,父母儘量提供一個能引起孩子學習動機的環境。孩子專用的物品及有趣的玩具,常是吸引小孩主動探索的小東西。玩具的選擇,應該根據孩子的能力及發展年齡,例如:容易抓握,搖時會發出聲響的玩具,適合訓練發展年齡6到9個月大孩子的精細動作和認知發展;發展年齡1到2歲小孩則應選擇堆疊玩具、積木、蠟筆等來訓練精細動作和認知;發展年齡2到3歲可利用玩具組、洋娃娃、玩具車,和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加強認知發展,另外,利用拼圖、畫畫、樂高積木,可同時訓練精細動作,手眼協調能力,和認知發展。

........在玩遊戲時,父母親雖然提供玩具給孩子,但不要強迫他該如何玩,應該讓他自己選擇今天想玩的玩具,觀察他的玩法,然後教他操作玩具或示範不同的玩法,將療育內容融入遊戲中。如此以孩子為主導的療育,孩子很容易從中學習新的東西,誘發出新的動作。當然,父母應多和治療師討論,了解孩子的能力及所需,設法將醫院治療的內容,整合到日常生活中,這樣才能發揮治療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