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扭傷、挫傷的處理》

仁祥醫院復健治療中心

治療原則:
....................急性扭傷、挫傷等運動傷害,首先應立即停止運動而休息(Rest),保護傷處施予固定(Immobikization),而後用冷霧噴劑噴數秒鐘或冰枕、冰水袋等給予冰敷(Cold)加壓。
對各種運動傷害及肌腱炎等在急性期時,因受傷或過度使用會造成患處之組織液大量液出及出血,以致會有後續之腫脹及瘀血,正因為會產生滲出液及出血,所以應施予冰以減少出血及腫脹的現象同時急性期用冰敷亦有止痛的效果。最後應將患處抬至較心臟高的位置(Elevation)以減少腫痛的發生,這樣處理合稱為RICE。
....................第二天以後才漸進採用冷熱對比浴及熱敷的方式來消腫,另外配合物理治療可使患處痊癒更快。


何謂冷熱對比浴:
...............................所謂冷熱對比浴就是利用冷熱水對身體冷縮熱漲,再一冷縮之交替作用後,便可達到消腫去瘀減輕疼痛之效果。使用的時機多用於運動傷害之亞急性期,即在受傷後的二、三天後可使用之。操作的方法相當簡單,在家中可自行準備二個桶子,一桶裝熱水約40℃(相當於洗熱水澡之溫度再熱一點),另外一桶裝冷水約16~17℃(即一桶水內再加二盒冰塊後加以攪拌一下便是),處理的方式是先將患部浸入熱水10分鐘後再泡入冷水一分鐘,而後再泡入熱水5分鐘、冷水一分鐘,如此三個來回後最後再浸入熱水5分鐘,整個過程共約30分鐘,然後將患部擦乾抬高,並施予彈性繃帶加壓消腫。如果洗過三溫暖的人,一定很容易了解。


原則上,每天可做二、三次,對消腫去瘀、減輕疼痛幫助很大,但如果有糖尿病或周邊神經血管病變的患者,最好先給醫師診查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可施予冷熱對比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