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血脂》

........現代人吃的過於營養,高血脂症也成為許多人的健康隱憂,國內十大死因中,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者佔了2成,其中高血脂症及血脂異常又是心血管並致病的高危險群。

哪些人較容易發生高血脂症呢?

1. 家族遺傳因素:親戚當中有高血脂證者。此類病人較會發生 早熟的動脈硬化症。

2. 年齡因素:男性在50至60歲之間為高峰,女性在60至70歲時為高峰。

3. 性別:青春期之後,女性由於女性荷爾蒙的關係,有較正常的血脂肪,但停經之後,則失去此種特性。男性荷爾蒙則無此特性。

4. 飲食及生活習慣:飲食含較多飽和脂肪的國家或地區,人民又較高的血脂肪。

5. 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等。

6. 飲酒過量

7. 糖尿病或其他內分泌系統疾病。

飲食方面個人可以注意的是:

1. 日常食品中選擇脫脂奶、優格取代奶油,植物油取代動物油。

2. 肉類方面:選用瘦肉,盡量勿用炸食,去皮,並避免食用經過製造的相腸、臘肉等,以食用魚類來取代部分的肉類。

3. 蛋類:一週不超過一到二個,或用蛋白而不用蛋黃。

4. 食用全麥或高纖麵包來取代白麵包,食用糙米、胚芽米以取代純白米,減少蛋糕,少用糖或油脂於食品中。

........台灣每年有三萬五千人死於腦、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糖尿病等,高血脂是這些疾病的危險因子,民眾在日常生活上應少油、高纖、多運動,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每三年可做一次健保免費成人健檢,維持「血脂兩百」,才有健康一百。

仁祥醫院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