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原則》

飲食均衡

......1、每天的飲食要包括適合身體需要的營養、適量的肉類、五穀、蔬菜、水果和奶類食物。
......2、忌吃高糖份的食物,包括一切糖類、蜜糖、葡萄糖、葡萄適、利賓納、汽水、糖水、蛋
...... .....糕、蜜餞涼果。
......3、減少高脂肪油膩食品減少高脂肪的食物及少吃動物脂肪,例如肥肉、雞皮、骨湯、油炸
...... .....食品;少用油炸方式煮食。
......4、多選用高纖維食品進食適量的高纖維食品,例如紅米、全麥麵包、全麥餅乾、麥片、水
...... .....果、蔬菜和乾豆類。
......5、味道宜清淡烹調時,不宜用過多的油,豆粉、鹽或豉油,減少加工食品,例如牛肉、豬
...... .....肉鬆和罐頭食物。
......6、減少出外進食酒樓食肆的食物多數油膩及含高脂肪,故熱量會偏高應避免進食。
......7、按時定量進食多餐少吃,包括早、午、晚三餐和一至兩次茶點,接受胰島素注射者除以
...... .....上餐數外,要在睡前進食小點。

食物的選擇

........中國人的飲食中,燉和煲湯都是很普遍的,而湯水應清淡,忌油膩、濃(有粉狀沉澱物)、甜等。而滾湯比老火湯清淡,較為適合患者。
........老火湯是用大量肉類、骨頭、根莖、棗類、藥材煲兩至三小時,脂肪及糖份都熬出來,很多人以為把肉和骨頭出水,便可以去脂肪,其實在短時間出水的方法,是不能將骨髓和肌肉內的脂肪除去,所以最好用少量的瘦肉、魚肉或去皮去肥的家禽,作為煲湯的材料。並且在煎魚時,盡量用少量的植物油,再隔油後才飲用。
........魚翅、魚肚、海參、花膠、鮑魚等海味,由於脂肪量不多,只要用少量和配合清淡的瓜菜、瘦肉或菜乾,也是理想的湯水。東風螺、蝦米、象拔蚌、章魚、燕窩、瑤柱和蠔豉等,少量使用來煲湯,亦十分適合。
........當歸、黨參、花旗參、熟地等藥材,均含有醣份,煎熬兩三小時後,醣份會被出,飲半至一小碗便夠了。
........紅棗或蜜棗類每人用量不可多於半粒,而飲用量每人不可多過一碗。
........總結而言,滾湯時間要短,材料不要油膩及太甜,選用少量瘦的肉類,是為較佳的選擇。

仁祥醫院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