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乾眼症》
仁祥醫院眼科主任...鄒煦杕

師:我眼睛常常紅紅的,有異物感、發癢或灼熱感,而且容易疲勞,去好幾家醫院檢查,都說是慢性結膜炎,可是點藥水症狀都沒有改善。」這是在門診常聽到的病患主訴。乾眼症病患的症狀,常如上所述的非特異性症狀,而易被診斷為慢性結膜炎;甚至有些乾眼症病患的主訴,反而為易流眼淚而不是乾眼,這是因為基礎淚液分泌不足,反而會刺激淚腺分泌反射性淚水,在遇到病人有以上主訴時,通常我會再加問一句:「早上起床時候是否眼睛比較舒服,到中午或下午時候比較嚴重?」如果病患回答:「是」那就是要懷疑是否為乾眼症。

乾眼症顧名思義,就是眼睛乾澀分泌的淚水不夠;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很多,大多數為淚腺退化或纖維化而造成淚腺分泌不足,其他如Sjogren's Syndrom,為自體免疫性疾病,不僅有乾眼症狀還有嘴乾及其他黏液層分泌不足,如喉嚨乾等症狀,還有一些少見的原因如腫瘤而引起淚腺的破壞,或因嚴重結膜結疤而造成淚腺分泌小管的阻塞,或者是麥粒腺體的功能不好;絕大多數乾眼症病患都屬於第一種。

當病人有上述病症,而懷疑有乾眼症時,即要做乾眼症篩檢檢查。文獻上對乾眼症之診斷依據及檢驗方法有很多種,如Schirmer 氏淚液試驗,淚液層崩解時間(BUT),Rose Bengal 試劑染色法,淚液功能指數(TFI),滲透性測定,分析淚水中溶脢之濃度等。諸多方法之中,如何在繁忙的門診時間內,以有限的儀器及有限的時間,利用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檢驗工具,是非常重要。實際上,以Schirmer 氏基礎淚液試驗及淚液層崩解時間檢查為最常用而簡易的方法,其中以Schirmer 氏基礎淚液試驗不僅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其特異性也不比別的試驗方法差,為一簡易而又高準確度的診斷工具。

乾眼症的治療,主要目的為緩解症狀,提供一個平滑完整的淚液層以保護角膜避免受傷。第一先要病患避開乾燥環境如冷氣空調、吹風(淚水易蒸發),一般台灣夏天較潮濕,乾眼症症狀比較緩和,但是目前很多人夏天都待在冷氣空調房間,使得乾眼症症狀更為顯著。第二藥物治療:通常給予人工淚液藥水或藥膏,以輕微至中等程度的乾眼症較有效,嚴重乾眼症病患由於點藥水次數頻繁,有些人甚至半小時至一小時, 即需要點一次藥水,造成工作上及生活上的不便,此時可考慮第三種方法:淚小管阻塞。第三、淚小管阻塞可以使淚水排出時間變長,而達到淚水較多效果。一般要先做暫時性的阻塞,以2-0羊腸線或商業套裝栓子將淚小管塞著,此種栓子或羊腸線為可溶性,兩星期慢慢溶解,主要目的先觀察淚小管阻塞後病患是否有溢淚發生?如果有溢淚的情形,則不適合永久阻塞假設沒有溢淚且病患感覺乾眼症症狀緩減,則可考慮做永久阻塞;永久淚小管阻塞較早時是將淚小管口電燒黏連,一但黏連後就打不開了。目前有永久性淚小管阻塞商業套裝栓子,不需電燒,病患也不會痛,放進淚小管內不會溶解,若是以後有任何問題需要取出,亦可簡單的從鼻腔內拿出,不失為永久淚小管阻塞的簡易方便的方法。

一般而言,乾眼症較易發生於年老病患身上,淚水分泌量明顯隨年增加而有漸減的傾向;然而近年來,年輕乾眼症患者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1997年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眼科所做的門診病患乾眼症的發生率,小於20歲占9.4﹪,20歲至40歲佔18.3﹪,可說乾眼症占門診病患比率相當高。所以,當病患有紅、癢、澀、疲勞等非特異性症狀時,醫師應隨時記得乾眼症為可能的診所斷之一。